biribiri

我的相片
貪心又無可救藥的流行犧牲者
以蒐集鞋子和甜食為生活的動力
不務正業又好吃懶做的設計人

12.12.2008

麻木

到底要沉淪到什麼時候呢?我自己也說不出個準來,大抵是如同三流小說裡所說
的直到海枯石爛,或是天荒地老罷。

最近起床時總微感左尾指發麻。一開始以為是因為左手鎮夜被壓在身體下的緣故
,但那麻木感卻不如自己意料的在起床後消失,反而以一種微妙的姿態不時在左
手尾指上若隱若現,於是幾日下來也將其視為理所當然。到底這症狀是什麼時候
開始的呢我問自己,不過也僅是一開始想了幾秒就將這問題歸為自己究竟何時候
開始抽菸喝酒或流連在不同的床上一類不可證卻也無關緊要的問題。

常因為睡姿不良而引起的手腳麻木對幼時的我來說宛若一種祕儀,那如同針扎似
的刺癢感往往帶有一種開悟式的快感。先是發現那隻發麻的手或腳躺床上不聽使
喚,然後知覺慢慢回到肢體,開始感到身體裡那些迫不及待的血液如竄動的蟻隨
著血管囓咬著失去意識的肢體,以一種強硬的姿態試圖喚醒那本應該屬於你的一
部份,幼時的我往往儘可能的將發麻的肢體維持相同的姿勢,試圖將這如同儀式
般與肢體對話的過程延到最長。幾次下來往往汗水淋漓,掙扎在動與不動之間,
於是沉淪在麻木的感知中無法自拔,如偷食禁果。只是躺臥於床上未免放肆,往
往前夜刻意將肢幹強壓於軀幹之下,卻不免因為夜裡貪圖舒適翻身,那祕儀果然
可遇而不可求。直至鐘聲一響所有人皆要以手為枕俯於一方小桌的學生時代,屢
屢周身麻木反而失卻神秘,遂斬了這幼時執念。

不過隨著年歲漸長,再也難以發現其他以供嘗鮮,於是往後拾起的第一根嗆口的
菸、第一杯辛辣的酒、第一段的感情或第一次疼痛的性也就這樣留了下來,雖然
這些再也無法提供任何程度的快感,不過戒了他們之後我又還留下些什麼呢?

4 則留言:

Abbie486Mikuku 提到...

留下了經歷過不同第一次的你...呵...非常有趣的麻木,讓人不禁思索身體內的自己,回想年幼時與內在自我的對話,雖然沒有熱衷麻木的快感,卻時常面對自己的左手説説要自強等等的話...因為慣用右手的我,老是覺得自己對左手不公平,洗手洗腳也都先從左邊起,為的是想多疼疼那時常被忽略的左半邊...XD

匿名 提到...

這個症狀是典型的ulnar nerve壓迫,主要是姿勢不良所造成,由於ulnar nerve是控管小指側的感覺及動作,所以你會覺得麻也是理所當然的....他有個有趣的名稱叫做Saturday night syndrome...XD
其他的你自己GOOGLE吧

毛毛班@TPE 提到...

給傑齊:所以我會把某些特權留給左手XD

給小艾:吼~~~那不是就很難矯正了,不管會不會繼續惡化呀?E先生一天到晚說我要中風了。

匿名 提到...

是的 由於牽涉到要你改變原來的動作跟姿勢
所以他是很難治癒的問題....
至於會不會惡化 這就很難說囉
(不過換個方式說 如果你動作改很快 那它也好的很快)
不過我看過很多嚴重到手腕垂下去都抬不起來的 XD

他造成的原因跟中風無關
不過如果你的煙癮持續這麼大的話
那中風是很有可能的 XD